由校園側記發現興國卓越文化  林芷婕校長(發表於《興國通訊》第54期)

側記

三月起,一年級的補救教學隨著校園植物青綠嫩葉的新長,也已經悄然展開了。二月中第一次的補救教學志工會議,當我進入輔導室時,兼具愛心又有智慧的她們已經開始彼此交換著意見,我沒有打擾她們,靜坐一旁聆聽、記錄。

我聽見有人說:「我輔導的個案成績進步很多,期末考90幾分,老師說他可以回到班級,不需加強輔導了」;也聽到有人說:「我這個孩子因為情緒問題總是對學習提不起興趣,花了30分鐘吸引他或和他溝通,最後只學習一下子時間就到了,很可惜!」;接著又聽到:「我覺得大多數的孩子對注音符號三拼不熟練」,「我覺得孩子們的發音不正確,很難矯正」,「其實,我不太會敎正確發音,因為,我自己也……」,「我也是!可不可以請專家或老師來敎我們呀?」

這群志工的對話讓我好感動!她們愛自己所敎的孩子,並對孩子的個別狀況瞭若指掌,交流彼此的教學心得。她們的對話反映出幾個問題供我思考:

(一)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待,我們的確需要更多家長、志工共同投入。我如何引進更多各年級的國語.數學.自然.英語等補救教學志工?

(二)志工也需要專業成長,我如何激發教師和志工合作,如何讓教師也有專業分享能力並樂意分享?這次提供的是正音教學技巧,下回也許分享情障的孩子如何教導他,或是如何理解並對九九乘法表琅琅上口等。

側記二

學校有一台三萬多附原廠腳架YAMAHA電子琴,但因為沒有輪子,所以在搬運過程很不方便,又在其中一次搬運中一側腳架斷裂了,這跛腳琴就更不為老師所愛,不能物盡其用。

開學第三天,便看見教務處有一位老師傅蹲在電子琴前釘著木座,加上滾輪,不久設備組善盈老師推著全新的它經過校長室,我驚訝她和諭禎老師還為譜架及插座設置一個隨行的家(美麗收納盒),再貼上使用說明,我們相信音樂老師們將更喜歡使用這個寶貝,孩子們也將會有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體驗。

側記

圖書館裡有近200種的班級書,每一種都有30本,我們把它裝入書箱中讓班級借閱共讀,我長期觀察發現:老師們關心孩子閱讀,也想知道他們到底讀懂了沒?所以,有些老師為孩子們設計學習單、有些老師問問題、有些老師請家長認證確認。有沒有什麼對老師有幫助又省力的方法?

於是,我們開始這樣做:全校教師一人一本書,擬定PIRLS問題層次促進學生深度思考,集眾人之力預計完成本校教師著作-閱讀教學提問參考資源,希望三月底專書出版既能供教師參考,也能供親子共讀使用,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