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藝術校園   林芷婕 校長 

    莎士比亞說:「一個有文化的城市,脫離不了藝術」,而學校是文化傳承的中心,當然也要藝術來打造。校園裡日晷、天文櫥窗及彩蝶走廊、星空樓地下室及樂動樓天花板的星空彩繪、奈米知識牆、生態水池、童話圖書館詩詞佈置等不但美化校園,具藝術性也具知識性,是學生學習新知的殿堂。

    哲學家柏拉圖說:「真正的快樂,來自美的顏色」,所以,我們致力校園藝術化,去年畢業生留下司令台「歡樂嘉年華」磁磚鑲嵌陶板牆,今年第19屆畢業生334位也在藝術總監蔡依倩老師指導的「童話圖書館藝術牆」作品,涵蓋了對各界士紳感恩的手印紀念、雲想衣裳花想容的生態元素、詩詞曲賦的文學氣息等,美的視覺躍動不但使人心曠神怡,更因為是畢業生親手製作,相信當他們畢業後學校除了有他們想念的師長外,也會有值得他們留戀的場景,將更加愛校而護校。

    感謝本校蔡本慧老師帶領的自然團隊除了建置蝴蝶教材園及蝴蝶食草區、成立各項科學營隊外,也積極引進廣達游於藝-KAGAYA星空展及鳴蟲特展的藝文活動;也感謝戴諭禎老師帶領的音樂團隊除了成立師生打擊樂團、教師直笛合奏團、學生直笛團參加縣賽及全國賽有好成績外,每年校內節慶發表、成果音樂會等更讓音樂與律動氤氳處處流轉,再加上薛佩珊老師指導的合唱團、張素芬老師指導的太鼓隊,校園裡真是樂音滿校園。

    感謝中壢市公所推動藝術饗宴,連續兩年都在本校開幕演出,讓大興國地區的親子闔家歡都得以沐浴在藝術歡樂氣氛中。去年日本神鼓震天價響的表演令人震撼、在今年69日夜涼如水的初夏,新象雜耍劇團精湛的演出令人嘆為觀止;如果兒童劇團「小狼模範生」、小青蛙劇團「交通安全」及本校成立的桃花源教師兒童劇團演出的「小企鵝成長記」等,都為本校注入了表演藝術的元素。

    歐洲新教育運動,華德福學校創辦人-魯道夫史代納認為一切被兒童看在眼裡,理性和非理性的活動,都能從外在影響到兒童的內在精神,也就是說環境塑造兒童的身、心、靈。因此,我們期待和家長一起為孩子打造藝術校園,除了致力校園美的環境外,本校週三「Happy劇場」可以成為學生視覺、音樂、表演的舞台,更歡迎所有藝術性的展演活動,家長都不要錯過和孩子共同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