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校園側記發現興國卓越文化(二)                      林芷婕校長(發表於《興國通訊》第57期)

側記一

本校星空樓頂樓教室漏水的情形一直困擾著總務處及使用的師生,申請到經費補助後自四月份開始施工,但是五月以來,不時出現大豪雨或午後雷陣雨的情形,影響了工程進度,也因為工程尚未完成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漏水情形,所以每當下雨的時候,學校總務處的同仁便開始走遍校園各個樓頂,檢視屋頂落水口是否阻塞,當我看見總務心潔主任和事務組昌禮老師在雨中克盡職守巡樓、掃水、清落葉、淤泥時,我心中對他們無限感佩,因為身為主管以身作則是很重要的信條,但不容易做到,難怪我總看見總務處同仁推動業務上下一心,和樂融融。

側記二

經過輔導室門口時常聽見:「報告嘉齡老師,又有學生受傷了」,只見輔導人員一邊拍照,一邊安撫孩子,此時,專輔老師和社工師又有事忙了,這種事一而再,再而三,不斷上演,望著她們細心地呵護這些受傷的小小心靈的背影,心中總帶些悲痛,不知道家長為什麼對自己的孩子施暴?為什麼愛的教育、以身教替代打罵、以關心陪伴孩子的家教感化不了孩子嗎?我真心感謝這群溫柔又專業的輔導人員總在孩子最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撫慰孩子受傷的心靈。

我們學校有特教班,有一群需要特別有愛心和耐心關懷的寶貝,我從未聽過特教組長玉宜老師和特教老師對他們有過怨言,老師們總是循循善誘,微笑以對。今年配合特教精緻教育政策,我們的老師積極參加研習、參加教具及教學競賽,並努力取得心評教師資格,希望的就是自己不斷進修獲取新知,以幫助孩子更有效的學習。我看見一群積極為孩子努力的好老師。

側記三

今年的畢業典禮很不一樣!訓導處以「畢業生」是這場盛會中的主角為主軸,和六年級導師規劃了有別以往的典禮模式。隆重的典禮從迎賓開始便穿插了畢業生的音樂表演,有時弦樂激昂、有時絲竹婉轉、有時直笛悠揚,這樣結合畢業班的表演,是給畢業生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相信,孩子們在舞臺上展現演奏能力時,一定是充滿自信、喜悅的,我們深信這會是他們一個難忘的畢業典禮。

期待,來年,我們在畢業週系列活動裡,除了體育競賽外,也能有畢業美展,提供孩子展現美術創作的舞台,在畢業典禮上也能展現孩子更多元的舞蹈、武術、歌唱、演奏等魅力。

興國校園裡有愛、有活力、有行動力,這樣優質的校園文化是每一個興國的老師、學生和家長共同型塑的,希望我們一起攜手,時時展現興國卓越文化的能量,影響更多週遭的人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