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理念
首頁 
個人檔案 
辦學理念 
致詞文稿 
小品文章 
培訓心得 
創新教學 
學術著作 

 

 辦學理念                       校長  林芷婕     

壹、前言

宋儒張載曾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個人懷此神聖使命,投身教育、熱愛教育,願為教育事業獻上終極的關懷。

貳、辦學理念

「辦學理念」是校長經營學校最重要的教育信念與價值觀的總和。校長本身先要自許為教育家,乃至於哲學家,才有可能讓「辦學理念是經營學校的指導原則,而學校是辦學理念的實驗室。」。以下分別從教育哲學、行政領導、教學領導、公共關係及發展學校特色等五方面分述個人的辦學理念:

一、經營學校的教育哲學

哲學是一種思考根本問題的活動,而經營一所學校將會面臨許多人、事、物交錯的問題,那麼,什麼是我們處事的準繩?什麼是教育的圭臬?因此,個人有必要回歸教育本質做一番經營學校的哲學思辯。

我深受自然主義盧梭「我們有必要將孩童視為一種發展中的人格,而非小『成人』」以孩童本性為主的自然教育、裴斯塔洛齊「平民教育之父」秉持教育愛重視弱勢兒童、福祿貝爾「教育之道無他,惟愛與榜樣」等思想的啟蒙與影響,勉勵自己及老師們以教育愛為圓心,全心培育每個學生健全的人格為半徑,彩繪一所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學校。   

二、行政領導的理念

個人修習七年的教育行政理論(四年研究所四十學分班、三年國民教育研究所),瞭解各種行政領導的利弊得失,深深感受組織文化影響學校效能的重要性,將選擇最有利於學校組織文化的領導方式,使行政團隊以學生活動為優先,以支援教學為目的,建立一個關心、分享、合作的服務機制。

三、教學領導的理念

(一)創造深度對話機會,建構教學經驗分享、傳承、創造的平台

在個人的經歷中,深深感受隨時充電、補給新知,再度投入教學時引起的教育熱忱及教學成效。除了參加研習進修之外,如果能把握契機、創造機會,不斷提供教師間深度對話、分享、討論、省思的時間與空間,當教師能隨時對教學反省、辯證、實踐時,就猶如打造了一把教育的金鑰匙,哪裡還怕無法提升教育品質呢?

(二)兼顧教師創新研究與學生有效學習

鼓勵教師也要具備教育哲學觀,不但要與時俱進追求新知,研究創新教學外,更需注意所有的教學活動,都必須有效達成教學目標,但是,如何兼顧學生身心發展與需求,滿足學生好奇、自由、創意又能有效的學習,考驗著教師的教學智慧!而我又該如何兼顧鼓勵教師創新研究與確保學生有效學習,也考驗著我的教學領導智慧!

四、建立公共關係層面

      學校為開放系統,應重視校內外人員的需求,以求系統的生存與發展;學校也是一個專業機構,所以應統整社區內的各項可用資源,追求高品質的表現;學校更是公共的財產,所以其辦學績效必須為社區接受與肯定。因此,身為校長必須義不容辭的致力與教師、家長密切溝通,以辦好學校教育為目的,爭取家長會、班親會、學校義工等團隊的認同與投入,進而贏得社區的尊重,以營造「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校園。

五、發展學校特色

受到參訪德國「新教育運動」教育實驗精神的影響,將以創意、工作、藝術為軸心,以最少資源發揮最大效用,期盼培養學生終身受用的基本能力之外,更能培養幫助其生活更美好的藝術與人文氣息。我也相信藉由多樣活動的探索,可以激發學生潛藏的能力,開啟學生的多元智能,提供孩子肯定自我、邁向成功的人生。

(一)     一週一閱讀,書香滿校園

以圖書館利用教育及班級讀書會為主,規劃每週閱讀活動。

(二)     一人一樂器,樂音滿校園

規劃每年段不同樂器學習與期末發表活動。例如: 一、二年級學習陶笛,三、四年級學習吹奏直笛,五年級則以組成節奏樂隊為主,六年級強調樂理學習及音樂欣賞活動。如此自入學至畢業的音樂學習課程,將開啟學生多元的音樂學習視窗,以利國中音樂性向的選擇。

(三)    一人一作品,藝術滿校園

規劃每一年級不同藝術作品的學習與發表活動,不但刺激學生手、腦、心合一的創作潛能,更有利學生於生活中對美的感受進而愛好藝術。

(四)    一人一運動,健康滿校園

視本校資源,推出游泳、躲避球、桌球、舞蹈、跆拳道等不同運動,有利於學生週休二日的休閒生活及培養一生運動的好習慣。

參、期許

         期許自己由哲學的思維出發,使行政及教學領導更具正確性、價值性、前瞻性;也期許透過有效的溝通機制,建立良好的校內、外公共關係,學校與社區能整合並共享知識與資源的平台;並促使全體教師、家長、社區人士共同為培養學生多元才藝,及未來豐富且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首頁][個人檔案][辦學理念][致詞文稿][小品文章][培訓心得][創新教學][學術著作]

著作權所有 (c) 興國國小資訊組。保留所有權利。

head@mail.sgps.ty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