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王星」的誘惑:

許哲民大學畢業後,在新竹科學園區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工作了一年多,存了三十幾萬元,所以想買一部中古車代步,不過都沒有看到中意的車型。

一直到參加同事婚禮,看到研發部經理的白色王天星,才開始心動。

筵席間,許哲民經理敬酒。

「經理,聽說您要換車了,您那輛天王星賣給我好不好?」許哲民說。

經理聽了,很興奮地說:「太好了,其實我正想換部進口車,如果你喜歡那輛天王星,就賣給你好了。」

就這樣,經理和許哲民像是好朋友一樣,熱切地討論著車況。

喜筵結束後,許哲民還目不轉睛地盯著那輛閃閃發亮,流線型的白色天王星不忍離去。

整個晚上,許哲民滿腦子都是車子的影子,睡也睡不好,輾轉反側到天明。

第二天一早,許哲民睡眼惺忪地到了公司,才剛坐下,就被總經理叫到辦公室。

許哲民,總公司要派一位工程技師到美國,花兩、三個月時間來學習新技術,我想就派你去最適當了,趕快準備一下。」

能到美國出差是他夢寐以求的事,現在有了這個機會,許哲民雖然很高興,可是,他到了美國以後,那輛天王星怎麼辦呢?兩、三個月,經理會不會把車子賣給別人呢?

許哲民當天晚上回到台北,把這件事告訴家人,這時候,還在讀法律系的弟弟許哲翔說話了。

「哥哥,你放心,買車的一切手續,都可以委託別人代辦。法律上規定,你只要找一位信得過的人,授與代理權,請他全權處理,那麼他辦理的結果,就和你自己辦的一樣,直接對你發生效力。」

許哲民很高興地說:

「那太好了,不過要找誰呢?」

母親端出一盤水果說:

「你弟弟哲翔就可以啦!」

許哲民懷疑的說:

哲翔還未滿二十歲,可以做代理人嗎?」

「沒問題,做代理人並不一定要年滿二十歲,代理人的意志表示,並不因為是限制行為能力人,而受到影響。」

許哲翔肯定地表示。

「這樣我就可以安心到美國出差了,哲翔,買車子的事就全權交給你辦理了。」

哲民鬆了一口氣說。

小執法的話:

工商業社會,人人工作繁忙,無法一一處理自己的事務,法律上允許我們選任代理人代為處理。

問題與討論:

一、買二手車的時候,必須注意那些事項?

二、什麼叫做行為能力?未滿二十歲的人,所處理的事,有法律方效力嗎?

三、什麼叫做代理?未滿二十歲可以當代理人嗎?他所處理的事都有法律效力嗎?

參考法條

一、民法:

第十二條 滿二十歲為成年。

第十三條 未滿七歲之未成年人,無行為能力。

滿七歲以上之未成年人,有限制行為能力。

未成年人已結婚者,有行為能力。

第十五條 禁治產人,無行為能力。

第十六條 權利能力及行為能力不得拋棄。

第一百零三條 代理人於代理權限內,以本人名義所為之意思表示,直接對本人發生效力。

前項規定,於應向本人為意思表示,而向其代理人為之者,準用之。

第一百零四條 代理人所為或所受意思表示之效力,不因其為限制行為能力人而受影響。

第一百六十七條 代理權係以法律行為授與者,其授與應向代理人或向代理人對之為代理行為之第三人,以意思表示為之。

概念淺釋

一、行為能力:一個人的行為可以獨立發生法律上效果的能力。

二、權利能力:享受權利、負擔義務的資格。

三、禁治產: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致不能處理自己的事務,經本人、配偶、最近親屬二人或檢察官之聲請,並由法院宣告為無行為能力人,稱為禁治產人。

四、代理:受本人的委託,代為處理事務,代理人在代理權限內,以本人名義所為意思表示,或所受意思表示,直接對本人發生效力。

五、意思表示:表意人將他要成立法律行為之意思,表示在外部之謂。

六、限制行為能力:指一個人的行為,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或承認,始能發生法律上效果的能力,例如滿七歲之未成年人,有限制行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