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芒果成熟時:

何家平好興奮,因為今天是搬家的大日子。

來到位在二樓的新家,又大又漂亮,但是最令家平高興的卻是一樓家院子裡種的芒果樹,這棵芒果樹高大茂盛,從家平的房間窗口,伸手就可以碰觸得到。

從此,家平每晚睡在床上,看芒果樹搖曳的樹影,聆聽婆娑的樹葉聲,想像到芒果成熟時,伸手摘取又黃又大的芒果,吃在口中,那麼的香甜。好幾次,在睡夢中,當他捧著大芒果,正要咬下去,就被媽媽叫醒,那種吃不到的感覺,難受極了,只好祈求夏天早日到來,而芒果的成長也成為家平最關心的事。

經過漫長的等待,看它花開、花謝,如今整棵芒果樹結實纍纍,尤其窗口那幾串粒粒大如飯碗的芒果,看得家平垂涎欲滴,好幾次想摘下來吃,都被媽媽制止。

就在一個炎炎夏日的午後,正在午睡中的家平被「啪」的一聲驚醒,推開房門,突然發現陽台上有一個黃得發亮的芒果,興奮得不得了,順手撿起,也顧不得清洗就剝吃起來,真是太棒了,好香好甜,他深信,窗口的幾串早就熟了,乾脆全摘下來,放到冰箱裡,慢慢品嚐,那真是一大享受!打定主意的家平,伸出手穿過茂密的枝葉,正要摘取之際,忽然聽到樓下傳來制止聲:

「喂!那是我家種的芒果,你不可以摘。」

家平不服氣地反駁說:

「誰叫芒果要長到我家窗口。」

就在爭執的當兒,驚動了爸爸。

家平,你這樣做是不對的,那是鄭家種的芒果樹,我們怎能隨便摘採,趕快向鄭哥哥道歉。」爸爸制止的說。

不好意思地低著頭,應了聲「是」,立刻道了歉,並獲得哥哥的諒解。

小執法的話:

鄰家果實自然掉落在我們的空間裡,是屬於我們所有;任意摘取他人果實,則是竊盜行為。

問題與討論:

一、鄭家種的芒果自然掉落在你家,是不是屬於你家所有呢?

二、你認為家平可以摘取窗口的芒果嗎?為什麼?

三、如果鄰家的樹,其枝葉遮住你家的光線,可以鋸掉它嗎?怎樣處理比較妥當?

參考法條

一、民法:

第七百九十七條 土地所有人,遇鄰地竹木之枝根,有逾越疆界者,得向竹木所有人,請求於相當期間內,割除之。竹木所有人,不於前項期間內割除者,土地所有人,得割取越界之枝根。

越界竹木之枝根,如於土地之利用無妨害者,不適用前二項之規定。

第七百九十八條 果實自落於鄰地者,視為屬於鄰地。但鄰地為公用地者,不在 此限。

二、刑法:

第三百二十條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而竊佔他人之不動產者,依前項之規定處斷。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概念淺釋

一、竊盜: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違背他人之意思,私將他人持有中之他人之物,移置於其自己或第三人支配之下之謂。

二、竊占: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乘人不知,擅自占據他人之不動產,而以自己實力支配。

三、未遂犯:行為人已著手於犯罪行為之實行或實行完畢,而未發生行為預期之結果。

四、割除:由竹木所有人以自己的費用割除逾越疆界之枝根。

五、割取:由土地所有人割除逾越疆界之枝根,而取得之,因割除需勞力及費用,故以取得割除之枝根,以資取償,不得再向竹木所有人請求割除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