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夢幻湖之旅:

舒宜期末考後,心情十分輕鬆:趁著假日約了幾個同窗好友,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夢幻湖郊遊。

這一天,由華仔帶路來到陽明山,一行人興高采烈地往夢幻湖走去。一路上,大家又唱又笑,奔跑追逐好不快活。

「哇!好美的夢幻湖,真是詩情畫意,如夢如幻!」

活潑的小喬尖叫著。大夥兒跟著加快腳步,向前跑去,猛一抬頭,看見告示牌上清楚地寫著:

「本區為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未經許可不得擅入……」

頓時,每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失望極了。

舒宜建議:

「我們不如先找個地方休息一下,開放時間到了,再到管理處申請吧!總不能白來一趟啊!」

大夥便又繼續往前進,走到一個個涼亭時才停步休息。

涼亭四周,有人做健身操,有人四處遠眺;說真的,這裡的視野好極了。綠綠的草原,一望無際;鐘狀的火山錐,蒼翠可愛;就連腳下野生的牽牛花,也紫得迷人。舒宜阿芳陶醉在這美景中,索興在草地上躺下來,欣賞飄過天際的白雲。

這時候,小喬喘呼呼地跑來,手上抓著一個塑膠袋,裡面裝著兩隻色彩豔麗的蝴蝶,得意地叫著:

「快來看!快來看!」

大家圍了上去,像發現寶藏似的瞪大了眼睛。

有人說這是青帶鳳蝶和青斑蝶,很珍貴。

小喬說:「那邊還有很多,簡直像蝴蝶谷。我帶你們去看。」

舒宜等人興奮極了,正要跑去,卻見華仔神秘兮兮地走來,叫道:

「快來看我挖到的寶貝!」

原來華仔等不及得到許可,便私自爬圍籬進入夢幻湖,趁著四下無人,偷拔了兩株夢幻湖特有的國寶級植物台灣水韭。

這種植物大家只是聽說,卻從未見過,因此每個人都好奇地瞪大了眼睛,仔細觀看。好吃的小胖還說:

「既然是國寶級植物,一定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或許吃了長生不老呢!待會兒,我們再去多拔一些。」

正當大家得意忘形之際,忽然聽到:「你們這些年輕人知不知道,在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裡,捕捉昆蟲和採折花木,是犯法的行為。」

回頭一看,原來是一位正在國家公園執法的警察,大家面面相覷,張口結舌。

警察把同學們帶到公園警察隊,做了筆錄,並告誡他們:

「依據國家公園法的規定,在生態保護區內捕捉昆蟲和採折花木要罰款。」

同學們知道闖禍了,不住地求情:

「我們只是好奇,不是故意犯法;我們這就把蝴蝶放了,等一下再把水韭種回去,請您原諒我們。」

但是警察還是依法辦妥了罰款手續。

當他們踏出警察隊時,迎面看到木牌上醒目的字句:

「除了腳印,什麼也不留;除了攝影,什麼也不取。」

小執法的話:

保護大自然生態是每個人的責任,讓我們遵守法律,為後世子孫保留美好的人間樂土。

問題與討論:

一、我國為什麼特別制定國家公園法?

二、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可以任意進入嗎?為什麼?

三、你知道台灣地區有那些瀕臨滅絕、亟待保護的動植物嗎?

四、在國公園區域內如果不捕捉昆蟲,也不採折花木,只是在路邊石頭上刻文字或圖形,算不算違法?

五、不能保護生態環境,對後世子孫有那些影響?

參考法條

一、國家公園法:

第十三條 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左列行為:

一 焚燬草木或引火整地。

二 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

三 污染水質或空氣。

四 採折花木。

五 於樹木、岩石及標示牌加刻文字或圖形。

六 任意拋棄果皮、紙屑及其他污物。

七 將車輛開進規定以外之地區。

八 其他經國家公園主管機關禁止之行為。

第十九條 進入生態保護區者,應經國家公園管理處之許可。

第二十四條 違反第十三條第一款之規定者,處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千元以下罰金。

第二十五條 違反第十三條第二款、第三款,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四款、第六款、第九款、第十六款,第十七條或第十八條規定之一者,處五千元以下罰鍰。其情節重大,致引起嚴重損害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千以下罰金。

第二十六條 違反第十三條第四款至第八款,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五款、第七款、第八款、第十款或第十九條規定之一者,處五千元以下罰金鍰。

二、野生動物保育法:

第三十二條【第一項】    非法宰殺、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第三十三條【第一項】    非法進口、出口、買賣、交換或意圖販賣而陳列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萬元以下罰金。

第三十四條【第一項】 非法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五千元以下罰金,其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一萬元以下罰金。

三、文化資產保存法:

第五十二條 生態保育區與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

第五十三條 珍貴稀有動植物禁止捕獵、網釣、採摘、砍伐或其他方式予以破壞,並應維護其生態環境。

第五十五條【第一項第六款】    有左列行為之一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六 改變或破壞自然文化景觀者。

第五十六條 有左列行為之一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萬元以下罰金。

一 採掘古物違反第二十條之規定者。

二 捕獵、網釣、採摘、砍伐或破壞指定之珍貴稀有動植物者。

概念淺釋

一、國家公園:是一個專門保護特有的自然景觀、野生物、人文史蹟,提供國民育樂與學術研究的場所,其成立要件有四:

一、必須有中央立法作為保護的依據。

二、必須由中央政府負責管理。

三、必須以保護自然為主的地區,面積不得少於一千公頃

四、公園內的資源禁止破壞且原則上禁止開採。

國家公園的功能在提供保護性的環境,保存遺傳物質供作基因庫,提供國民休憩及促進學術研究與環境教育,對國民生活品質的提高具有積極的作用。

一八六○年美國一些保護自然的先驅,感於約瑟米提山谷的紅杉巨木林與瑰麗奇景任遭破壞。於是敦請國會保存該地,一八六四年約瑟米提區被畫為第一個州立公園,一八七二年美國國會通過黃石公園為國家公園,這是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

我國於民國六十一年六月十三日公布國家公園法,自六十一年六月十五日施行。我國臺灣地區第一個國家公園,是民國七十一年【一九八二】成立的墾丁國家公園。

現有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雪壩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內分為一般管制區、遊憩區、史蹟保存區、特別景觀區、生態保護區,等五類。

二、生態保護區:為長期保護自然、原野景觀、原生動植物、特殊生態體系,由法令加以規範的保護區,為維護目前自然狀態,僅准許遊客在特別情況下進入一定範圍,以作為現代及未來科學、教育、遊憩、啟智的資產地區。

國家公園法第八條第八款:生態保護區指為供研究生態而應嚴格保護之天然生物社會及其生育環境之地區。

三、火山錐:火山口的噴出熔岩,堆積成鐘狀型的地形景觀。

四、臺灣水韭:瀕臨絕種的臺灣特有種蕨類植物,葉細長如韭菜而得名,水韭屬植物全世界約有一百種,多為水生蕨類,本種為唯一產在臺灣北部之種類,一九七一年首次在七星山夢幻湖發現。至目前夢幻湖仍是臺灣水韭唯一的天然生育地,但不幸的是由於夢幻湖面積小、水淺、淤積嚴重,使水韭存亡面臨威脅,故被列為世界級珍稀植物。

五、野生動物保育法:為保育野生動物以維護自然生態之平衡,於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廿三日制定公布野生動物保育法,同年月廿五日施行。

所謂野生動物,指某地區自然演進生長,未經人工飼養、撫育、繁殖的動物。

所謂保育,指基於自然生態平衡的原則,對於野生動物所為保護、復育、管理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