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線上認證說明.pdf
閱讀線上認證操作說明陳祈諦老師指導

【主題一】:閱讀很多元-電子書介紹 林芷婕校長

壹、閱讀能力:認讀準、理解透、評價好、記憶牢

人類閱讀是先由眼睛接收文字符號,再傳送到大腦,大腦立刻結合以往舊經驗及原有知識,再經邏輯分析和綜合等一連串的思維活動。簡單來說,閱讀是將文字符號轉化成語言訊息的心理活動過程。而這種能力是由多種因素合成的,包含認讀能力、理解能力、鑒賞能力、記憶能力等。

一、認讀能力是指對書面語言的識字能力,反映於腦袋中常用字詞的儲存量。因此,多閱讀會提高讀者的識字量,相反地,識字量不足,也會影響閱讀成效。

二、理解能力是指對書面語言的分析和綜合能力。通常理解的過程,先是理解詞語、句子的含意,然後是文章的篇章結構,最後到理解作者的寫作特色、思想內容等。

三、鑒賞能力是指讀者在掌握文章內容的基礎上,對作者的思想、觀點以及使用的語言文字加以分析及評價,並引發思考,提出自己的見解。

四、記憶能力是指對書面語言的儲存能力。因為閱讀的材料只有通過記憶才能被吸收,成為知識的一部份。因此,讀者的既有知識背景程度、能不能運用適當的閱讀策略、說與寫等發表活動,都將影響記憶成效。

貳、跟上電子書的潮流

根據國家圖書館統計,去年申請ISBN的電子書新書共有4340種,占全年新書出版數的11.10%。電子書閱讀人口也持續上升,約佔所有圖書閱讀人口的六分之一,根據「2018年台灣公共圖書館借閱統計」,去年度借閱電子書的讀者,超過375萬人次。

2021全年圖書資訊借閱人次(取自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

介紹台灣圖書館所推出APP。它們都提供了豐富的電子書資源:

1、台灣雲端書庫

台灣雲端書庫是由遠流出版公司開發的平台,2013年首度與高雄市文化局及高雄市立圖書館合作建置,使用者可以免費借閱書籍和雜誌。該平台正逐步與各縣市圖書館合作,由館方採購電子書借閱點數,開放給各地區讀者免費使用。

➤台灣雲端書庫:官網請點我iOS下載Andorid下載

2、HyRead

HyRead是凌網科技於2010年創立的電子書品牌,也是台灣最大的圖書館電子書供應商、國內第一個整合圖書館館藏、計次服務及個人購書的雲端圖書館。Hyread提供永久性的館藏與及時性服務,收錄的書籍包括學術、專業、休閒、工具書、語言學習有聲書等各類書籍,以及財經商管、數位資訊、生活、時尚、旅遊、新聞與多媒體等電子雜誌。

➤Hyread3:官網請點我iOS下載Andorid下載

3、iLib Reader: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電子書服務平台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具有悠久的歷史,卻提供嶄新的服務。該館前身是創立於1923年的台中州立圖書館,歷經多次遷館,新館於2012年6月啟用,並於2013年1月正式更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是國內首座國立級數位公共圖書館。

國資圖除典藏各種實體圖書資料及數位資源提供民眾使用,並購置全國公共圖書館共用數位資源。館內提供的電子書服務平台,只要持有任一縣市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證,即可註冊使用,十分便利。館內收藏的電子書包括一般圖書資料、政府出版品及個人授權之作品,目前已將近4萬種,並持續新增中。

➤iLib Reader:官網請點我iOS下載Andorid下載

4、NCL Reader: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作為全國圖書館領頭羊,是全國出版品的寄存圖書館(簡單來說,也就是每本台灣出版的書,你都可以在國家圖書館找到)。從10年前起,國家圖書館也開始進行電子書刊的送存服務,包含電子書送存、出版、雲端服務等部份,並提供電子書閱覽服務。

➤NCL Reader:iOS下載Andorid下載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

5、台灣華文電子書庫

(網站,非APP,可在電腦上免費閱覽,手機也可使用)

台灣華文電子書庫首頁

台灣華文電子書庫實際閱讀電子書時的介面

台灣華文電子書庫起源於2015年的「台灣文獻合作數位化計畫」,邀請國內各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各機關、機構加入。目前已有台大、台師大、政大等大學圖書館、國立台灣圖書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金門縣、連江縣政府、文化部、內政部、客委會、經濟部、國史館,以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政府等所屬單位共襄盛舉。主要進行1911年至1949年出版品的數位保存,供全球讀者使用。

➤台灣華文電子書庫:官網請點我

【主題二】:大家來讀主題書 陳祈諦老師

一、多文本閱讀教學設計背景介紹:

1. 《如何閱讀一本書》作者Adler 與 Van Daren將閱讀分為四個層次:「基礎閱讀」(elementary reading)、「檢視閱讀」(inspectional reading)、「分析閱讀」(analytical reading)與「主題閱讀」(syntopical reading)。「主題閱讀」,便包括了前面所有的閱讀層次。有系統的對學生進行閱讀教學,幫助他們能夠「透過閱讀而學習」(read to learn),是小學四年級之後最重要的目標(Chall, Jacobs, & Baldwin, 1990)。因此,主題式的多文本選文可以幫助學生,在一系列相似度高的文本中學習各種閱讀技巧。

2. 提醒讀者:不是所有書都值得細讀,也不是所有書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來閱讀。Adler 與 Van Daren(1972/2003,p.55)認為,雖然主題閱讀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挑選出一份適合的書目,但正因為主題閱讀的目的並不在於得到最終答案,而是形成客觀的邏輯辯證能力,因此雖然我們不可能鉅細靡遺地讀完所有書,但卻可盡力挑戰自己的心智。

3. 其他理論:Kintsch 的建構-統整模式、Rosenblat的讀者回應論Rosenblatt的閱讀交易論、文本互織的理論

二、大家來讀主題書

1. 主題一:我們都是好朋友(故事性繪本)

l 敵人派(道聲出版)

l 森林深處的茶會(遠流出版)

l 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l 躲貓貓大王(信誼出版)

l 用愛心說實話(和英出版)

2. 主題二:原來‚他們是好朋友!(自然科學知識類文章)

l 專性互利共生:共生雙方分開之後,一方或者雙方將無法生存的共生形式。兼性互利共生:共生雙方分開之後,雙方都可以獨立生存的共生形式。

Ø 長期共生:

甲、人類腸道益生菌(包括一些大腸桿菌布拉酵母菌

乙、螞蟻蚜蟲

丙、清潔蝦海洋生物

丁、海葵小丑魚

戊、海葵寄居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