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向上 gimp excel-2002 Movie Maker PhotoImpact X3 LibreOffice clac LibreOffice_Impress scratch PhotoCap OpenShot

教學錄影說明

GIMP是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GNU影像處理程式)的縮寫,是一套跨平台開放原始碼影像處理軟體,是遵循GUN授權條款發佈的自由軟體,可以在GNU/LinuxMS WindowsMac OS X等平台下執行,能夠實作多種影像處理方面的要求,包括照片潤飾、影像合成和建立影像;此外,GIMP也能完成許多基本的圖像編輯工作,例如調整大小,裁剪照片,照片合成並加多個圖像加以組合,以及轉換圖像的格式,亦可創建基本的GIF動畫。

在自由軟體領域中,GIMP經常被拿來與Photoshop作比較。GIMP的原生檔案格式的副檔名是.xcf。

功能特色

bullet多平台,可相容GNU/LinuxMS WindowsMac OS X等平台,支援原生64位元。
bullet多窗口介面,工具列獨立於主窗口浮動在外部,在版本2.8以後正式開始支援單窗口模式
bullet可高度客製的介面,可隨意拖動並停靠的工具框
bullet支援顏色管理
bullet支援壓力感應輸入
bullet基於GEGL的無失真文檔調整
bullet一次開啟影像數不受限制,編輯時可多次取消、重複(只受限於磁碟空間大小)
bullet支援圖層、通道。完全支援Alpha通道並可以控制Alpha通道在任意圖層的有無。
bullet支援的檔案格式包括GIFJPEGJPEG2000PNGXPMTIFFTGAMPEGPSDPDFPCXBMPWMF等,可對這些格式進行轉換,支援XCF‎‎SVG匯入匯出
bullet可透過外部程式(如Script-Fu)呼叫GIMP內部命令
bullet可透過外掛程式擴充功能功能,目前已經有100多種外掛程式可供選用*(透過工具,可以使用絕大部分的Photoshop外掛程式(可能要動用Wine))
bullet將影格作為圖層來處理,支援MNG
bullet透過GAP包,可對影格進行導航等
bullet有各式各樣的工具,包括刷子、鉛筆、噴霧器、克隆等工具,並可對各個工具的特性等進行客製
bullet變化工具包括旋轉、縮放、切片、翻轉和籠狀變形
bullet對所有繪圖工具都使用次像素取樣,因而能產生高品質的反鋸齒效果
bullet選擇工具包括矩形、橢圓、自由、模糊、貝茲曲線(Bézier curve)和智慧剪刀

 

版本歷史

版本 次要版本 發佈日期&更新
0.x 0.54–0.99.31 1996年2月15日: ?
1.0.x 1.0.0–1.0.3 1998年6月5日: ?
1.2.x 1.2.0–1.2.5 2000年12月25日: 改進用戶介面,修復bug
2.0.x 2.0.0–2.0.6 2004年3月23日: 很多新的工具選項, GIMP開始使用GTK+ 2.x圖形庫,不再是GTK+ 1.x. Tabs and Docks system introduced. Script-fu scripting support improved greatly. Allows already-created text to be edited.支援CMYK color
2.2.x 2.2.0–2.2.17 2004年12月19日: 新的外掛程式支援,鍵盤快捷鍵編輯器,預覽翻譯工具。支援新的GIMP硬體控制器。改善Drag/drop and copy/pasteGIMP到其他應用程式的功能
2.4.x 2.4.0-2.4.7 2007年10月24日:支援色彩管理,可擴展的刷子,新和改寫的選擇工具和全面的用戶介面(新的圖標主題)。

增加了檔案格式的支援。全螢幕幕編輯和新的crop工具。提高印刷質量。Improved interface for external device input.

2.6.x 2.6.0 2008年10月1日:  GEGL,第一代的用戶介面設計
2.6.1 2008年10月9日: 錯誤修正,更新翻譯。補充「One Window Gimp」選項。
2.6.2 2008年10月30日: 錯誤修正,更新翻譯。
2.6.3 2008年11月22日:錯誤修正,更新翻譯。
2.6.4 2009年1月1日:錯誤修正,更新翻譯。
2.6.5 2009年2月2日:錯誤修正,更新翻譯。
2.6.6 2009年3月17日:錯誤修正,更新翻譯。
2.6.7 2009年8月14日:錯誤修正,更新翻譯。
2.6.11 2010年10月11日:錯誤修正,更新翻譯。

上述文章出自維基百科